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俄羅斯大復興 (4) - 俄羅斯民族主義,還有空間作為反對派嗎?

The Great Russian Restoration IV: The State of Opposition Nationalist Politics in Russia - by Rolo Slavski  (2022-03-14)

俄羅斯大復興 IV - 俄羅斯民族主義,還有空間作為反對派嗎?

https://www.theoccidentalobserver.net/2022/03/14/the-great-russian-restoration-iv-the-state-of-opposition-nationalist-politics-in-russia/

美國政治基於白人/黑人的分歧。保守黨事實上是白人的政黨,而民主黨是明確支持有色人種的政黨。美國的所有政治辯論都圍繞著種族,及其與美國歷史和美國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這不是美國獨有的政治分歧 —— 所有國家都有政治辯論的斷層線,所有政治活動都圍繞著這些斷層線。在過去的 30 年,俄羅斯就圍繞著前蘇聯,及其遺產,展開了無休止的辯論。換句話說,你對前蘇聯的態度,就決定了你在政治光譜中的位置。

自由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都一起站在光譜的一端,並大聲攻擊蘇聯及其所代表的一切。站在光譜的另一端,就是共產黨人,他們是親蘇聯的。普京和他的支持者處於光譜的中央,並試圖調和(1)蘇聯的過去,(2)帝國遺產,以及(3)今天的俄羅斯。

結果,共產黨人指責普京過於偏向自由和資本主義,而 “民族主義者” 以及 “自由主義者” 則指責他是秘密的共產黨人。

親蘇聯的群組年齡較大,較保守,經濟上屬於 “左派”,因為他們支持大型政府計劃、民族工業,和經濟保護主義。民族派和自由派較年輕、相信自由,並相信全球一體化、和 “自由” 市場的前景。

考慮到所有這些分歧,大家應該清楚為什麼西方人很難理解俄羅斯的政治局勢,尤其是英美人士,因為俄羅斯的保守和自由主議的兩個對立陣營,在英美國家內實際上是顛倒的。在美國,社會保守派卻是自由市場的捍衛者。更令西方莫名其妙的是,俄羅斯共產黨是親東正教的 !

但後來,經過進一步分析,我不得不得出一個結論,其實美國的政治陣營也是同樣荒謬的。 畢竟,自由市場和質疑 "氣候變化論'' 與耶穌有什麼關係? 答案是,政治家都把一堆不同的、不相關的政治立場,個人信仰,和個人利益 “捆綁” 成一個統一的政治平台。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政治立場在群眾意識中凝固了,並成為教條。

其實,群眾根本就沒有能力為自己思考和創造自己的政治平台,因此每個國家的群眾都盲目遵從他們的政治階層為他們預先包裝好的選擇。 這是一個永恆的現實,無論政治制度如何都是這樣的。如果我們要理解不同國家以及我自己國家的不同政治現實,就必須理解和接受這個事實。我也不例外:我不願意納稅,我支持擁有槍械的權利,我想政府免費為我提供居所,我想國家給我家庭補貼。話雖如此,我不希望由國家提供醫療,因為我一般都不信任現代西方醫學。我相信種族是一種有效的區分類別,在生理、情感、智力和精神的層面上,把不同的人種分開。 我通常反對汽車,但如果有人免費給我一輛寶馬,我可能會重新考慮我對汽車的立場。

對很多人來說,採取相互矛盾的政治立場是沒有問題的。對於習慣西方政治光普的人來說,民族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一齊反對普京,確實是難以理解的。 但在俄羅斯,這兩個團體都討厭蘇聯及其遺產,儘管他們是出於不同的原因。........

在至少 80% 的人口(並且還在不斷增長)的支持下,普京果斷地引導俄羅斯遠離自由主義和民主價值觀。 普京的立場和行動現在有效地抵消了 “右翼” 的所有潛在號召力,因為他幾乎一夜之間實現了愛國陣營的所有訴求,還走得更遠。 試想一下:如果特朗普總統成功抽乾沼澤、成功修建隔離圍牆、停止非法移民,並結束戰爭,美國還會有保守派右翼人仕能夠批評他嗎?民族主義已被普京政治一擊喪命。原因是普京採納了俄羅斯民族主義,來鞏固軍隊和總統辦公室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