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越南歷史簡介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Vietnam

公元前200年的越南版圖

公元前200年﹐越南人之所在地是今天的廣東﹐廣西﹐和北越帶。後來﹐北方侵略者壓力下﹐一部份越南人不願被吞併﹐便向南遷移。另一部份人則選擇留下來接受被統治的命運。留下來的那些人就是今天的廣西廣東和福建人。今天的越南人保留了其民族尊嚴﹐而廣東人勉強保留『粵語』就瀕臨被滅絕

西漢期間的南越版圖(淺黃色,包括今天的福建)
抗秦/漢 
公元前3世紀,中國秦朝征服越南北部地區。在公元前1世紀至10世紀的大部份時間中,越南是在中國古代各政權的直接統治之下。直到 968年,丁部領統一境內的割據勢力而建國,在李朝建立後受宋朝承認其主權。在脫離中國之後的歷史中,越南成為中國朝貢國或藩屬國。 

抗元朝 
蒙古帝國時期,越南陳朝曾擊退蒙古的入侵。元朝建立後,越南陳朝的陳興道又曾兩次擊退元軍的入侵。 抗元朝 明成祖永樂年間,由於越南陳朝君主遭外戚胡季犛篡位,國內混亂,

抗明朝
明朝應陳朝的遺臣請求推翻胡氏政權;明軍佔領越南後,着手進行直接統治,設郡縣、置交趾承宣佈政使司,在越南推動儒學,嘗試重新推動漢化統治。不過在明成祖死後數年,黎利發動藍山起義將明軍驅逐出越南,但承諾維持與明朝的正常關係之後,重新恢復獨立。  

黎利重建的後黎朝,進一步發動大規模的南進征討,於是在1471年攻佔占城京城,控制今天版圖中的三分之二領地。之後越南的國土又在17世紀的鄭阮紛爭時往南擴充,於1623年開始逐漸侵佔西貢;越南最後在1780年大致佔領湄公河三角洲。  

嘉隆元年(清嘉慶七年,1802年),阮福映建立阮朝。次年表請清朝冊封「南越國王」,最終清仁宗嘉慶帝改以「越南國王」之名冊封,阮朝正式國號即為「越南」。這也是越南國名的由來,取代之前的名稱「大越」,一直沿用至今。

1010年的越南版圖
1225-1400 的越南版圖

1533-1592 的越南版圖

1650的越南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