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賣禁書被失蹤】葉國謙:大陸公安不可能亦不應在港執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102/54602294
無法無天的老共

賣中共禁書聞名的銅鑼灣書店,多名股東及職員疑相繼「被失蹤」,其中一名股東李波的妻子昨在北角警署報案尋夫,李太指丈夫曾在深圳致電回港稱正協助調查,懷疑丈夫是被內地公安以非法手段押返深圳。港區人大代表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不清楚情況,對於家屬估計,李波失蹤可能與書店出售「禁書」有關,他指自己對「禁書」並不理解,不能說家屬的猜想是「作出來」,但在沒有事實的理據下,不應過早作猜測。 

不過,葉國謙指香港人有不少的言論比「禁書」對內地政府的攻擊更嚴厲,亦未有被壓制,相信香港有言論和出版自由。他表示,內地公安在港執法是違法,這不可能亦不應該出現,如果真的有香港人在香港境內失蹤,警方應該嚴肅和認真處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稱,警方正調查事件,不便評論。

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認為,入境處掌握港人的出入境紀錄,港人即使在內地被捕,亦需要向保安局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