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蘋論:從挖墳到捧殺 , 孔子如此堪大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7/19349173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前後,中國至聖先師孔子又狠狠地被出了幾次風頭。一是在多個國家遭抵制的孔子學院,在英國竟紅火起來,習近平出席了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他走後,又有一家孔子學院在倫敦掛牌成立。二是孔子和平獎今年將頒給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以孔子命名的這一獎項終於又受到世界輿論的關注,只不過,主流輿論認為這是對孔子的侮辱。

孔子學院最早成立於2004年,迄今全球已有495所,遍佈120個國家。這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任上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舉措,他2011年訪美時曾到芝加哥孔子學院參觀。孔子學院美其名曰要為世界各地漢語學習者提供正規、規範的教材和教學渠道,主要任務則是傳播中共的意識形態,更不准師生討論六四、疆獨藏獨等敏感問題,變相挑戰其進駐的西方名校的學術自由,因此近年頻頻受到抵制,芝加哥大學等宣佈與孔子學院停止合作,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今年6月剛宣佈關閉孔子學院。 

拿外國維穩給中共貼金
如果說,孔子學院的成立是仿效德國歌德學院、英國文化協會,但畫虎不成反類犬,那麼,2008年設立的孔子和平獎則是擺明要對抗把獎項頒給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主辦方表示,把今年的孔子和平獎授予穆加貝,是要肯定他維護國家的政治經濟秩序穩定。津巴布韋通脹癲狂、民不聊生,穆加貝是國際公認的獨裁者,主辦方如此讚譽,這是維哪國的穩?如果想拉個外國維穩的例子為中共臉上貼金,也明顯是所託非人。

孔子學院、孔子和平獎都是打孔子牌,看似尊孔、禮孔,但劣言劣行無異於侮辱了孔子,這種捧殺手法與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挖孔子家族墓林、批林批孔運動的暴力手法,並無二致。196611月,北京師範大學的紅衞兵南下山東,與當地的紅衞兵一起衝進孔廟、孔林大肆破壞,更動用雷管、炸藥炸開了孔子等人的墳墓,從中扒出孔子75代嫡孫孔祥珂、76代嫡孫孔令貽等人的屍體。

香港某些政客,動輒把香港學生近期的抗議活動稱為文革、紅衞兵,顯然昧於歷史,或故意顛倒黑白。文革的發動者是中共領導人,不是學生,目的是打倒傳統文化、傳統價值,而香港學生的抗議則是為了維護校園自主等傳統核心價值,豈可同日而語?

至於1974年的批林批孔運動,也是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發動的。林彪吹捧毛澤東是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但他外逃身亡後,當局發現他崇尚的其實是孔孟之道,日記、藏書都離不開孔孟的聖人之言。惱羞成怒的毛澤東掀起批林批孔運動,但後來又發現運動被「四人幫」利用,引向批周恩來準備奪取總理權力,只好又煞停運動。

表面尊孔實當政治工具
與毛澤東力捧秦始皇、默許挖孔墳、發動批孔不同,習近平主政後一直表現為尊孔、禮孔,去年還親自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推崇孔儒思想「蘊藏着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然而,孔子學院、孔子和平獎的表現顯示,習近平與他所推崇的毛澤東一樣,只是把孔子當作政治工具。

中共當局雖一再撇清與孔子和平獎的關係,一再否認孔子學院的政治圖謀,但官方媒體在習近平訪英時的評論《讀懂習近平出席英國孔子學院年會的深意》仍赤裸裸地表示,期望文化傳播的化學反應「將在不久的將來發展到政治、經濟、科技等各個領域中」。中共近年表面上尊孔、尊儒,實際上把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人物玩弄於股掌之上,當作政治鬥爭、國際鬥爭的工具,如此踐踏中國文化,這要實現的是中國夢,還是中國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