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遴選副校風波】蘋論:文革式批判,阻嚇不了台港學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685 

香港在搞文化大革命?台灣在搞文化大革命?香港大學學生抗議「等埋首副」、台灣學生抗議黑箱課綱,同樣面對搞文革的指摘。諷刺的是,動輒把學生的示威、抗議標籤為文化大革命,所用的正是文革「五子登科」(套框子、抓辮子、挖根子、戴帽子及打棍子)的手法,如此混淆黑白、顛倒是非,豈能阻嚇學運的發展?

先來看看香港「五子登科」的演繹。港大學生上周二衝入會議室直接向校委會抗議,李國章立即抓住行動有違程序的小辮子,把行動套到文革的框子裏。然後,親共人士、中共喉舌展開挖根子行動,馬恩國指今次港大事件是被「外國勢力」利用,香港《文匯報》、北京《人民日報》就揪出「幕後黑手」公民黨。接着就是追查政治目的,戴上「毀掉港大的百年基業」、「粗暴破壞大學自主」、「爭奪香港特區政府和大學管治權」等帽子。 

劉遵義有失身份道義
對精於擦鞋的親共人士來說,打棍子同樣是拿手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敦促港大處分參與抗議的學生,前中大校長劉遵義昨日撰文宣稱應對學生「小懲大誡,比如監禁一天,或做10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劉遵義更質問:「香港的納稅人的錢,是否應該繼續被用在驕縱這些以自我為中心,對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全無尊重和關切的『被寵壞的小混蛋們』身上?」貴為知名學者、中大前校長,劉遵義竟稱港大學生為「被寵壞的小混蛋們」,實在有失身份、道義,難怪要被網民譏為「被中共寵壞的老混蛋」。
 

再來看看台灣「五子登科」的演繹。台灣反課綱,即反對教科書課程綱要修訂的黑箱作業,類似香港2012年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反洗腦行動。學生代表昨日與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的對話破裂,街頭抗議運動勢必持續。反課綱早已被貼上文革的標籤,是「挾民粹推翻民主法治的文革行徑」。親北京的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王炳忠更把反課綱運動定性為「和反服貿一樣是台獨運動的一環」。令人不解的是,台灣有五間大學校長早前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學生破壞秩序的行為。其中,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更直批參與運動的學生,一旦養成事事抗爭的習慣,會造成日後就業困難。拿學生前途作為威懾,這也是打棍子的一種方式吧?

反抗由網絡走向現實

把學生運動標籤為文革,不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台灣,已成為親北京人士的慣用手法,目的無非是要利用民眾對中國文革的恐懼,藉此向學生施壓。但無論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雨傘運動,還是今年的反「等埋首副」、反課綱,運動的興起、目的、抗爭方法,都與文革時學生造反完全不同,反而對運動的批判與文革時慣用的批判手法雷同,這也從另一個側面暴露抹黑者對運動發展為「踢開黨委鬧革命」的恐懼,暴露他們自詡為黨委、不容學生挑戰的心態。
 
反對「等埋首副」會不會發展成雨傘運動的第二波?反課綱會不會發展成太陽花學運的第二波?雖言之尚早,但香港當局、台灣當局在親政府的批文革聲浪中,大有可能再次錯判局勢發展,錯失解決問題時機。香港政府看不到一張李國章笑騎騎的圖片與連串盧寵茂跌倒改圖對運動走勢的影響,台灣政府看不到一張學生代表朱震崩潰痛哭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冷漠無情的對比圖片對運動走勢的影響,他們停留在1960年代的鬥爭思維,不會理解、也不去理解新一代學生在網絡社會的思維和溝通方式,不會理解、也不去理解這些圖片在社交網站引爆的反抗情緒,將很自然地從虛擬世界變成現實行動。文革式的批判相比於這些圖輯,實在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