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為罷課學生送水,讓社運人士聚集,香港良心食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food/art/20140930/18883680

不知從何時開始,示威者被認定為搞事者、暴民,破壞社會秩序及和諧,今次的「暴民」更是一班手無寸鐵的學生及市民。看着電視畫面上出現的胡椒噴霧、催淚彈,眼淚不期然流下、內心亦立時淌血。眼見這個突而其來的場面,一眾正直之士四出湧現,送出物資,甚至做人肉盾牌,支援和保護這班孩子。被譽為「良心麵店」的沙田盛記麵家,曾為罷課學生送出六千支水,現又每月派發一次長者愛心麵;而油麻地的永發茶餐廳則是社運人士的聚腳地,老闆雖對政治不感興趣,卻容許小店成為議事場地,讓政治的種子得以發芽和成長。

六千支水並不是小數目,但對位於瀝源、打着「良心麵店」稱譽的盛記而言,這只是小事一樁,「我只是以父母愛護子女的心態,希望罷課學生多補充水份,小心身體,以迎接大時代的挑戰。要將大量的樽裝水送往添馬公園亦非我能力所及,幸好維他蒸餾水那邊給我一個特惠價錢,又免費安排送貨,我的力量只是微不足道。」良心麵店老闆張文強(B哥)謙虛地說。在別人眼中,這行動是支持真普選嗎?「我知道這次學生的運動有理想有理念,但我個人並無任何政治立場,只是一位做好自己本份、做好自己工作的小市民。」至於B哥的哥哥張文泉則坦言怕送水一事影響麵店,「始終現在麵店從困難中找到出路,雖然驚,但我覺得是應該做的。這次學生就像搭上一列擁有優美風景的列車,可惜我的年紀已不輕,不能與學生一同乘搭,惟有站在月台為他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