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反佔中團體阻《蘋果》出版

屈記者非禮打人  反佔中團體阻《蘋果》出版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3/18898627 
幾十名示威者以多個帳篷堵塞壹傳媒大樓各出入口 


反佔中團體威嚇傳媒行動不絕。繼前日利用貨櫃車及私家車橫亙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車閘,企圖妨礙《蘋果日報》出版,今凌晨再有示威者以帳篷陣堵塞全部出入口,所有車輛無法進出,阻礙《蘋果日報》以至其他刊物的發行。《蘋果》記者到門外採訪,被鄉音大嬸推撞老屈非禮,更有男子從後扯爛記者衣物和證件,令記者手臂紅腫。記協指堵塞大樓明顯是有組織針對行為,做法等同踐踏新聞自由,阻礙資訊流通。
 
留守在壹傳媒大樓外的幾十名示威者,昨夜約11時將行動升級,搬移多個帳篷堵塞大樓各個出入口,除職員下班可步行外出,所有車輛無法出入,包括發行商運載報刊的貨車,令《蘋果日報》及其他壹傳媒刊物發行受阻。在場警員上前交涉不果,操鄉音廣東話的示威者繼續以大聲公叫喊口號「肥佬黎教壞學生,荼毒市民」。
 
今日凌晨時分,《蘋果》記者到門外採訪各示威者,他們大多以紙皮掩面「十問九唔應」,其間行動突再升級,兩名鄉音大嬸發難推撞記者,更高呼「非禮」,同時有男子在記者身後猛力拉扯,記者上衣及證件也被人撕破,警員即上前調停分隔雙方。now新聞台記者採訪期間,同樣被「鄉音人」上前屈記者打人,now新聞台的司機上前理論,再被人包圍,警察上前解圍,將司機帶上警車暫避,示威者衝前拍打警車,有人更瞓在警車前的馬路,聲稱「我有心臟病,唔好亂嚟」。
 
身在台灣的壹傳媒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表示,知悉有關情況,獲告知佔領者當中包括一些婦女和小孩,「如果係壯男就話考慮強硬手段清場」,如今只會敦促負責同事想其他辦法,如用手推車、吊機,甚至直升機都好,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將報紙運出市面。 
 
到黎智英住所外示威
 
其實自昨午開始,已有近百人到《蘋果》大樓外撐傘示威,而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嘉道理道的寓所外,昨也有近30名自稱「紅色娘子軍」的示威者聲稱不滿壹傳媒涉嫌煽動佔中及懷疑黎智英資助佔中,造成社會不穩,並一度在門前地上以雨遮扮香燭,聲言要「拜祭」黎氏。他們一度要求黎接收抗議信,後來得悉黎不在隨即散去。警員一直在場戒備。據了解,部份示威者以半日200元、全日600元的「人工」到場抗議。
 
對於有反佔中人士佔領《蘋果》宣示不滿,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公民抗命的佔領行動是用不合法的手段,抗議不合理的政治制度,過程會影響民生,但並非完全癱瘓,最重要是有一個很重大的目標。
 
對於反佔中人士阻礙《蘋果日報》運報貨車離開,他看不到行動有何偉大目標,大到要侵犯出版自由和新聞自由等重要權利;杜認為他們造成的影響與目標不成比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連續兩晚發生同類事件,明顯是有組織的針對行為。她認為近日城中風雨,理應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有關人士此等做法阻礙資訊流通,是剝削讀者知情權,踐踏新聞自由,不止殃及10多萬《蘋果》讀者,更令駕車上班的壹傳媒員工有家歸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