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李慧玲 - 有民主,都要佔領立法院?

烽煙日記 - 李慧玲 - 有民主,都要佔領立法院? (2014-03-24)
 
臨時起意,前日(星期六)早上自香港飛到台北,到後直奔立法院所在地的青島東路。香港人很難不被逾萬人聚集卻秩序井然場面震撼。
 
立法院四邊街道塞滿人,個個乖乖坐地上,但中間卻又空出足夠三、四人並排而走的緊急通道。以暢通無阻計,繞著示威群眾走圈起碼半個鐘,受影響範圍不小。但現場不必說,搭的士、到餐廳吃飯,在城市裡聽不到抱怨學生聲音,清一色接觸民眾都說政府過份,學生行動是迫出來的。

或者有人不滿學生,只是我沒碰上——例如郭台銘之類對服貿早已急不及待的商人?我猜測。
 
台灣的服貿,類似香港CEPA。此行前我沒太留意服貿新聞。前日抵達台北,趕上了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日下午到立法院門口和學生對話一幕,我站的位置和學生領袖何飛帆只隔一個人,近距離觀察他和同伴如何有禮但堅持地和權貴周旋。
 
江宜樺到達前,學生領袖不停廣播,要在場群眾不可以說粗話、不可以人身攻擊,更不可以令江有損傷。當對話展開,江表明不會答應學生要求撤回服貿,學生領袖馬上回應:「這樣就不必談了。」並且關上了江的咪高峰,「江院長,你有其他足夠地方講你的立場,不必在這兒講了。」簡短對話宣告結束。
 
我晚上進入了被學生佔領的立法院議事廳,昨日早上亦全程看了總統馬英九首次就事件開腔記者會。民主制度選出來的總統,卻搞到人民佔領立法院,原因是這位總統用了不民主方式處理事件:沒有任何諮詢就自行和內地簽訂服貿、然後要求立法院硬食通過、人民和反對黨有異議時,國民黨籍的立法院小組主席突然不理反對,以30秒自行宣布服貿已經完成審議──就是這位國民黨籍立委的行動,即時引發學生佔領立法院
 
青島路四圍都是標語,有人指著一張說台灣人最怕:「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覺得香港人要留意另一張:「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是否能夠贏,就要看大家有幾想贏。(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