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美國華人』 應向那個國家效忠?

FateAndTheFuture: 如果美國與中共鬧翻,或甚至交戰,美國的『華裔』公民會站在那一邊﹖不論是貨幣,或是債務,和地緣政治上面,中美衝突的惡化是遲早的事。到時候,『反華』就是政治正確了。今天快樂坐『祖國崛起』順風車的大中華僑民,又是否願意與搖旗擺尾的大陸同胞齊坐一條船﹖最可悲的是,即使你憎恨中共政權,不認同大陸人在美國的所作所為,你都會無辜被受牽連,難逃一劫。唯有祈代來生不做中國人吧了。

陶傑 在美國的中國人 (頭條日報2013-11-14)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262574&section_name=wtt&kw=207

六歲小童一句「殺光中國人」,引致美國二十七個城市華人示威,聲討電視台「辱華」,捍所有中國人的尊嚴。

但整件事有基本的邏輯謬誤。首先,這些身在美國的「中國人」,國籍到底是中國還是美國?如果他們是美籍華人,則美國欠中國天文數字的債,跟他們沒有關係,他們也是債仔,不在小孩想「殺光」的「債主」之列。

美國小孩說出「殺光中國人」的話,不是因為他厭惡中國人之膚髮體形,或者過年包餃子吃的風俗,以及甚麼喧嘩、吐痰、亂丟垃圾,喜歡在廣場上跳健康舞之「獨特文化」,因而算不上「辱華」。而是因為美國欠中國錢,出於對自己國家的「愛國情操」,維護美國利益,跟中國的愛國民眾圍攻日本汽車、餐廳、超市的理由一樣。

但「殺光中國人」,畢竟只是一個空想,除了愚蠢地貪一時罵得痛快之外,毫無意義。韓戰的時候,毛澤東已經講過,中國唯一的優勢是人多,決定跟美國人打人海戰,美國軍事再先進,最終不也望而卻步?

但示威者將一介電視台主持人與希特拉相提並論,太嫌過火,美國人如果真的「排華」,絕不會像希特拉那樣,只要將所有愛國的「中國人」遣返「祖國」就行,只怕到時候,這些示威者賴死不走,會跟美國人玩命的。


人先自侮,然後人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