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日本奶粉風波 ﹕一場香港政府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自從梁振英得到中共委任做特首,不過只有短短一個月,就一波接著一波,發生了連串的麻煩事件。梁振英本人的住宅僭建所引起的誠信問題。梁的統治班子成員麥齊光被揭發早年有非法合謀騙取個人利益的行為,被迫下台。由梁提名接替麥齊光的陳茂波不足一星期就已經要為自己的醜聞辯護。好似禍不單行,香港打了一場十三年來最強的颱風後,香港海域被發現受屬於中石化的150噸塑膠珠污染。(你們還不相信車公的靈驗﹖

衰起來真是有條路的。梁振英的新政府偏偏要這個時候強行實施“愛國教育”方案,激起了由一群青年學生發起的民間強烈反對。最要命的就是香港快要舉行2017普選前的最後一次決定性立法局選舉。這真是見鬼了。

港府唯有出殺手柬,製造一個可以轉移香港人注意力的小風暴,給各傳媒一個新話題,希望可以把梁振英,麥齊光,陳茂波,愛國教育,膠珠污染等的醜聞淡化。再適逢倫敦奧運的熱潮,和祖國太空人訪港的愛國情緒,根據慣常的經驗,政府的鬼計極有可能收效的。香港的統治階層以往就是利用香港人善忘的個性,來替自己化解風波。


香港政府就莫名其妙地公佈日本生產的嬰兒奶粉含碘量不足,有可能令嬰兒腦部發育不健全。政府的這個鬼計就令人感到很有嫌疑。首先,這不是香港政府的一貫作風。港府從來不會主動帶頭作不關己的調查。政府一向都是等到民間有聲音時才作出反應。新政府還是亂七八糟之際,竟然有時間和心情,對從來沒有人質疑和投訴的日本奶粉,作出化驗。政府突然轉了性﹖實在難以令人致信。

去年3.11日本地震海嘯核泄漏。香港政府不去把日本入口奶粉作檢驗。今天得閒無事做找事來做﹖合理嗎﹖

但從政府的角度看,這個調虎離山的鬼計實在是高招。真要敬佩政府找到一個可以觸動全港媽媽心弦的事件。香港人視“仔仔女女”為命根,什麼事情都可以放開一邊,但關及“仔仔女女”的安危就不得了。所以政府選擇了“可疑日本奶粉”的“新聞”就是最好不過了。

當然很多媽媽慌忙帶著嬰兒踴到診所檢驗。但結果就是沒有發覺有嬰兒因飲了可疑奶粉而出問題。可笑的是,這個政府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帶來了預料不到的小插曲,因為媒體發現日本奶粉以外的其他奶粉竟然有不實的成份標示。反之,日本奶粉沒有作任何虛假的標示。

根據日本政府的規格,日本嬰兒奶粉無需含有碘成份。如果日本奶粉對日本的嬰兒沒有害,相信這些奶粉對香港的嬰兒都應該沒有害的。

話雖如此,政府以前同類的鬼計都有一定的收效。可惜今時不同往日。政府這套萬應萬靈的統治手法,沒有一如以往的功效。政府編導的日本奶粉風波所製造的分心沒有持久價值。傳媒和民意的注意力很快又返回洗腦教育和陳茂波身上。

有評論人察覺到這個與以往不同的趨勢。香港人的腦子似乎發達了,思想成熟了,政治意識敏銳了,分析能力和堅定不移的能力強了很多。這可以證明古瑪雅曆法所推算的人類意識進化過程真的到了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