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荷蘭法庭認為黃金不是高風險的投資

Court overturns order to slash Dutch pension fund's gold allocation (March 16, 2012)

一年前,荷蘭負責監管退休基金的機構 (Dutch pensions regulator),曾命令一個玻璃業工會(glass manufacturers)要把其退休基金內的黃金賣掉。監管機構提供的理由是黃金的價格上落波幅太大,因此不適宜退休基金。

荷蘭鹿特丹市(Rotterdam, Netherlands)的法庭剛推翻退休基金監管機構之前發出的命令,因為法庭不接納此機構所提供的理據。

監管機構認為黃金投資佔退休基金的13%是過高的風險。法庭則不同意。

至於監管機構以1980年黃金價格的大上大落,作為理據,而認為黃金不適宜退休基金之用,法庭亦不同意。相反,法庭指出黃金在過去十年間(2000-2010)有穩定的升幅,因此所謂高風險的理據不成立。

玻璃業工會打算以民事訴訟,向監管機構索取賠償損失(當時被逼把黃金賣掉的價錢與今天金價的差別)。法庭會稍後決定合理的賠償。

歐美的政府和中央銀行,透過在期金市場大手拋紙金,都是希望使金價波動,從而令一般人不敢購買黃金,又令黃金不能成為龐大退休基金的一部分。

荷蘭法庭的裁決是黃金的一大勝利,政府和中央銀行的一大挫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ive a man a gun, and he will go rob a bank. Give a man a bank, and he will go rob the world!"

"有了一支槍,他便會去打劫銀行! 有了一間銀行,他便會去打劫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