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面對黃金熱潮﹐越南政府竭力保衛其貨幣

Vietnam battles 'gold fever' as price soars (AFP Feb. 12, 2012)

以下法新社的報導﹐再一次證明黃金和政府的法定貨幣是勢不兩立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歷來越南人都有收藏黃金的習慣﹐但最近金價的升勢﹐促使政府想辦法來控制局面。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過去一年間﹐越南人民購買黃金的數量﹐以人均計算﹐已超越了印度和中國。而當地金價升幅達18%﹐遠超出國際市場的11%。

即使當地金價比國際價高出US$100﹐越南人仍然踴躍購買。一位被訪的60歲退休人士表示﹕“我仍然以黃金作為積蓄﹐因為黃金到處都有價值﹐變賣又很方便﹐我需要錢的話﹐隨時可以拿一些去賣。

雖然這是越南人世世代代的習俗﹐政府則很憂慮﹐因為通脹已達到18%﹐而本地貨幣的價值受動搖。

二十年前才開放黃金市場﹐如今政府又要想辦法再次控制黃金自由買賣。去年夏天開始﹐政府已推出一連串措施﹐包括把胡志明市最大的金商納入中央銀行管轄。政府的解釋就是﹐由中央銀行來取代之前的眾多民間黃金經銷商﹐會令市場更平穩﹐減少價格波動﹐亦可防止更多人把資金投向黃金﹐直接危及貨幣。

另一個考慮中的措施就是禁止現時十萬間金鋪出售純金條﹐限制它們只可以售賣黃金首飾。

一位金鋪經理受訪時說﹐“政府要控制金價﹐我不能說這是否是件好事。當然﹐國內的經濟需要有個平穩的環境。他卻不願意透露他的姓名。

但是﹐越南人則仍然情願把積蓄變為黃金﹐即使銀行存款利息達11%﹐因為物價升幅更高達18.6%。

一名前國家高級經濟分析司說﹐“最近股票和地產市場都大瀉﹐中央銀行又有消息透露貨幣即會有貶值的空間。在這個情況下﹐人民難免為了保值而設法買黃金。”

另外﹐一位社會學家又說﹐“買黃金是越南數百年來的傳統習慣。越南過去有很多戰亂和動蕩的日子。朝代可以逝去﹐貨幣可以改換﹐但黃金則是永恆的。”

政府嘗試控制黃金的措施﹐正是配合著另一個行動﹐這就是鼓勵人民把收藏起的黃金放入銀行。任何願意把家中的黃金交托於銀行的人﹐政府正考慮給予他們一些誘因﹐例如讓他們得到存金的利息。

根據政府估計﹐在金融體制之外﹐民間擁有的黃金達300至500噸之多。

一位銀行官員表示﹐“如果利息夠給引﹐而銀行的信譽又有改善的話﹐相信有達80%的人會願意把黃金交給銀行的。”

今天的黃金熱潮是過去二十年﹐由於越南放棄社會主義制度﹐經濟增長的結晶。但是﹐今天的經濟增長﹐被頑強的高通脹和貪污拖累。

經濟學家補充說﹐“如果人民對制度恢復信心﹐黃金熱潮就會得以降溫。政府要急需取代人民對黃金的依賴。但是﹐政府的措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否則這些措施只會逼使民間的黃金買賣走到黑市的市場去。那個時候﹐政府就更難管制了。”他估計現時每年已有20至60噸黃金是由非法渠道進口的。

街上的小市民則對政府的措施不看好。正如一位40歲的黃金交易商所說﹐“措施會對黃金買賣加添一些障礙。但是﹐人們總會找到買賣金條的途徑吧。”

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附注﹕希望越南人不會這樣愚蠢﹐貪少失大﹐把手上的金交給政府吧。如果金是沒有價值的﹐政府和銀行又為何要千方百計勸說人民放棄手上的金呢﹖這已足以證明金是多麼珍貴﹐各國的政府是多麼恐懼人民有選擇貨幣的權利﹗財到騙子手﹐一去就從此不回的﹗切勿貪方便和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