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曾志豪 : 捉鬼 (2020-01-09)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6%9B%BE%E5%BF%97%E8%B1%AA/daily/article/20200109/20839889/
 
為甚麼捉鬼? 非我族類便是鬼。 用甚麼來劃分「非我族類」?

元旦遊行,有黑衣人打爛中人壽的玻璃窗,現場市民馬上追問「係人係鬼」,結果傳出許多「鬼古」,包括「自己人向警察方向逃跑」、「警察無拉人」、「遊行一開始就搞事好罕有」、「身形壯健不似手足般瘦弱」。

當我們都認定又一次黑警扮示威者搞破壞之際,一個自稱是元旦打爛玻璃的真身站了出來,「確認」自己是手足的身份,打爛玻璃是勇武而不是黑警所為。

這名女手足還說由於被現場人士捉鬼捉到身份敗露,只能逃亡東南亞避風頭,覺得和理非不停捉鬼令勇武要退出云云。

一時之間,網上又是一片慚愧對唔住手足的悔恨聲,又再一次呼籲大家停止捉鬼。

為甚麼會有人捉鬼?因為「鬼」的行為,違反了你的價值觀?

你一看到有人裝修,你不是馬上拍手叫好,反而是皺眉搖頭「搞乜啊?」所以才會變成「係咪黑警又想嫁禍我地?」

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如果你,贊成認同裝修,你根本不會質疑對方是人是鬼;等於你不會質疑一個嗌「黑警死全家」的手足身分,因為你認同這句口號。

那究竟我們對裝修的態度,有無統一立場?

網上有人質疑,為何要裝修中人壽?真要把戰線擴大至所有中資機構嗎?其實提出這種疑問很正常,質疑不等於割席,或許只是每個人對抗爭的理解和付出有不同。

還記得有示威者斬傷休班警的新聞?當時輿論都沒有馬上相信真是「手足」所為,反而捉鬼,因為大家未能接受「以暴易暴」。

第一次有示威者從天橋掟汽油彈時,大家也是捉鬼,因為當時大家未能接受火魔。中大一役,火魔成為「日常」,捉乜鬼?

或許我們口中「和勇不分」,是指「和我所認同的勇不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