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潘小濤:習近平撒到大平洋的尷尬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3019

剛過去的周六、周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峯會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簡稱巴新)首都莫爾斯比舉行。僅從會場布置、莫爾斯比的氣氛等,你還以為這是中國在主辦這次峰會呢!
機場及會場周圍固然掛滿中國國旗,還有很多人穿上印有中國國旗的T恤歡迎習近平。而莫爾斯比國際機場的高速公路修繕,中國給的錢;APEC會議中心的修建,中國給的錢;連接會場的高速公路「獨立大道」,也是中國給錢修起來的。巴新當地車輛及海報則隨處可見「CHINA AID(中國援助)」的字眼。在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學生唱中國民歌《茉莉花》及《讓我們蕩起雙槳》歡迎習的到訪。
難怪讓人有中國主場的錯覺,更令很多人批評習撒幣撒到太平洋。除了與巴新領導人會晤,習還參加「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峯會」,與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瓦努阿圖、庫克群島、湯加、紐埃及斐濟等七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對話。往後當然還有大量經援和投資。

多人都說是要挖台灣外交牆腳。台灣目前剩下17邦交國,其中三分之一位於太平洋地區,而經援在這個地區是非常有用的。不過,戰略上這絕不僅是針對台灣,更多是一帶一路的部署,而最受衝擊的是澳洲和美國。

太平洋島國是澳洲後花園,不僅是最大援助國,更是傳統盟友。而美國雄霸太平洋七十年,透過關島、夏威夷等牢牢控制該區。中國將勢力伸延到此,令澳洲擔心太平洋可能成為下一個南海,中國會謀求在該地軍事存在,促使澳洲作戰略調整。這就是澳洲近年如此熱衷於跟美國一起遏制中國的根本原因。

中國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要推動一帶一路,就必須深入各大國的後花園,中南美洲是美國勢力範圍,中亞是俄羅斯的,南亞是印度的,中東是火藥庫,東歐及巴爾幹半島是歐盟的,一帶一路無可避免要跟這些勢力發生衝突,相對而言,太平洋較少民族、宗教等因素,只要投入金錢就可以了,算是較易攻陷的,這當然會跟澳洲美國發生衝突了。所以,一帶一路,除了撒幣,還是撒幣,而且撒幣了還會惹來很多仇視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