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潘小濤:政協委員的去殖建議


中共執政至今,人的奴才太鑒本性,比帝王時代更濃

每年這個時候的北京兩會,都是所謂官蓋雲集,一大群有錢人、依附中共的社會精英,又有機會表演如何效忠於黨了。

在周日審議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全國政協小組會議,有120多名「香港特邀人士」被委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當中佘德聰建議,中央政府應在合適時間,促使特區政府去掉和減少殖民政府留下的符號,例如由香港的地名和道路名開始。他又說,港人回歸後都是國民,無論「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愛國」是基本義務,香港應關注幼兒愛國情感教育,從小培養和激發幼兒愛國情懷。

顯然,這個建議與北京近年在香港借愛國之名吹起的強硬風、左風有莫大關係。九七年前已有人提議更改香港的地名、路名,作為回歸去殖的象徵,但因為要順利過渡,而這個動作對香港人的心理衝擊極大,最後被擱置。事實上,隨着近年的左傾路線興起,不時出現去殖的聲音。陳佐洱2015年批評特區政府沒有依法「去殖民化」,未幾全港尚存的59個英治時期舊郵筒,被香港郵政以鑄刻在該批郵筒上的英國皇室徽號不合宜為由,用鐵板遮蓋標記,甚至計劃移除部份逾百年歷史的舊郵筒。

路名、地名中的殖民地色彩,正是香港歷史一部分,如果改路名地名就叫做去殖的話,則香港史書也要被重寫,而要更改的東西也多如牛毛。要徹底去殖,取消英文名,甚麼CYCarrie LamMatthew CheungTeresa ChengPaul Chan都不用,還有不承認殖民地時代的樓契、公司註冊、婚姻註冊、學歷等文件,而且不再承認英國的大學學歷及專業資格,那些在英國執業的,請重考相關資格。還有,九七年前的建築、橋樑、道路等基建,也要連根拔起吧!

問題是,這樣去殖就等於愛國,香港人心就會回歸?答案是剛剛相反。這只會招至港人更大的情緒反彈,加上近年對粵語的打壓,進一步坐實北京要抹掉香港歷史的憂慮,不僅人心不會回歸,相反離心會愈來愈大。

總有一群香港人,沒甚麼功績,卻因為各種關係而獲北京委任為人大政協,擔心自己沒甚麼價值,就天天忖度如何迎合北京,這樣的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