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羅家聰 : 報復彈難高 播菌仇必報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322/TMWRDD576DKYQAAFBAG7G7IAQ4/
..."中共為穩一己政權,將病毒、股災、蕭條出口全球累街坊,並倒特朗普連任之米。外圍各國就此算數?看來圍堵甚至報復中國勢必為後着。香港鄰近此地,已越見危險。"

羅家聰指,中共為穩一己政權,將病毒、股災、蕭條出口全球累街坊,並倒特朗普連任之米,相信外圍各國不會就此算數。
上周中期,波幅的波幅指數VVIX本已連跌三棍,為波幅指數VIX將見頂先兆。豈料長息由周四中午起「倒隊」,而美滙指數在周五朝見103後在歐洲開市時段回抽,這兩迹象顯示股市或未跌定。果然周六起床見道指再插逾900點。股市見底有跡可尋,這輪來計,起碼長息、油價要升,美滙、金價、VIXVVIX要跌,且形態必須明顯。
回顧近月跌市,股、債行先,最急一段由月初到上旬、月中;再由滙和商品接力,最急一段由本月上旬至下旬。曾多次指,一浪跌幅可以無譜,但時間卻多在三至五周:海嘯時波幅由9月中急抽至10月下旬,頭尾僅五周幾;至於1929年股災,波幅由10月尾急抽至12月初也剛好六周。是次波幅由2月下旬抽起已四周幾,再抽亦有數計。
如斯第一跌浪已逾三成半的,史上僅19291987年兩次。由第一浪底彈回跌幅的38.2%,前者要一個月,後者一天就到;但要彈50%,則這兩次皆花了半年時間之久。是次道指低位尚未知,但估計之後要彈至22,000點不難,不過見24,000點則有排了。
港股方面,恒指由2011年秋連起的低點現約20,300點,這或是今次第一腳低位;之後反彈是次由1月起跌的38.2%24,000點不難,但要彈50%25,200點則不易,而這亦是201810月起的上升軌穿後現變成阻力處。有了這些,短的應懂操作了。
到底今次將會如1930年般彈後再散,還是如1988年般長牛續行?純從技術上講,要看過不過到這50%之反彈。不過正路而言,屆時(約半年後)要評估基本因素前景。若有泡沫連環爆破兼政府無反應或遲鈍,則如1929;若無則1987;一半半則似1970。今天的泡沫位顯然在後量寬期升過龍的(全球)地產和債。且看是次會否就此引爆。
中共為穩一己政權,將病毒、股災、蕭條出口全球累街坊,並倒特朗普連任之米。外圍各國就此算數?看來圍堵甚至報復中國勢必為後着。香港鄰近此地,已越見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