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3,600億隻蝗蟲壓中巴邊境 農業農村部:危害中國概率很小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216/ARRN2JZXAR43OVXCR565B7VGTI/
3,600億隻蝗蟲正侵略巴基斯坦

中國內憂未除外患將至。據指,3,600億隻蝗蟲肆虐東非、西亞多國,嚴重破壞多國糧食後,目前正集結在巴基斯坦,逼近中國。不過,中國農業農村部卻指蝗蟲危害中國的概率很小,大規模爆發蝗禍的風險很低。
大量的沙漠蝗蟲去年襲擊東非多國,而且橫過紅海,侵襲阿拉伯半島,再經伊朗,到達巴基斯坦。受到雨量充沛和季候風等因素影響,這些蝗蟲以每24小時160公里的速度前進,一個蝗群闊數十公里,面積比普通城市更大,每隻蝗蟲每日進食的植物量,相等於本身的體重,一個中型蝗群每日進食的植物,相等於肯尼亞全國人民的食量。
多國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應對蝗蟲災害,聯合國亦已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行動,籌措資金,幫助受蝗蟲入侵的國家,避免發生嚴重蝗災和人道主義危機。
但中國農業農村部的官員卻沒有危機感,內地專家指出,影響非洲、中亞國家的蝗蟲是「沙漠蝗」,史料上未出現過沙漠蝗引發的災害,內地只有雲南與西藏的聶拉木出現這種蝗蟲,多數是隨季候風進入中國。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植保植檢處的官員亦稱,近年內地對蝗蟲監測、預警和防治能力不斷提升,技術水平屬於世界領先水平,當局亦有足夠的防蝗葯物、機械儲備,認為內地出現大面積蝗禍的風險很低。官員稱,除密切追蹤境外蝗蟲動態,同時亦會派人加強雲南、西藏的邊境監測,嚴防遷入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