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多間跨國車企在華工廠周一恢復生產 台財經網美爆:台商遭公安逼復工
台灣財經網美胡采蘋爆料,有多名台商透露被當地公安局下令強制復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地方封城以阻止疫情擴散,大大影響全國生產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要求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保持產業鏈總體穩定。有外媒報道指,日本豐田汽車集團日前宣佈,將於近日恢復其在中國3間工廠的生產。不過,台灣財經網美胡采蘋爆料,有多名台商透露被當地公安局下令強制復工,但其實企業本身並不想開工;胡更警告台灣可能需要嚴肅面對「斷航」的問題。
彭博社援引豐田汽車集團發言人指,豐田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和廣東省廣州市的兩間工廠,將於明日(17日)恢復生產,天津工廠則於後日(18日)恢復生產,但四川省成都市的工廠何時復工尚未確定。此外,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汽車也計劃在一周內恢復在華生產業務;日產在廣東花都和遼寧大連的工廠則最早從17日開始恢復生產。寶馬集團與南韓現代汽車及韓國汽車工業協會(KAMA),也計劃在17日恢復在中國的生產。大眾汽車集團此前則表示,與大眾中國合作夥伴營運的14間工廠中,有6間已復工,其餘8間則將於17日恢復生產。
不過,有台商就反映,遭到當地公安局強迫復工。台財經網美胡采蘋14日在facebook發佈長文,指有多間大台商向她透露,所在城市的公安局直接介入,下令復工,還要到工廠稽查。有江蘇昆山的台商更指,公安局派員坐進人力資源辦公室,強逼打電話給外地員工,要求立刻回廠上班,「簡直跟2015年(A股)股災警方進券商維穩股市差不多離譜」。
胡采蘋續指,有一些資方恐嚇員工不上班就炒魷魚,14日也有很多台商反映,收到主管單位的開工通知,「簡直是十二道金牌勒令復工」。但許多員工手上沒有口罩,相當着急,管理單位都在外找口罩,而十萬員工以上的大型製造業已經訂購機台,紛紛準備自己生產口罩。
胡采蘋提到,這次疫情對整個社會秩序造成嚴重挑戰,其實企業本身不想開工,也有很多員工還沒回到工作的城市,開工兩、三天直接廠內感染導致全員隔離的案例天天都有,各地政府能拖則拖,但中共中央十萬火急「逼工」,公安部大概是最聽習大大話的單位,還出動監工。
胡采蘋警告,幾個大台商近日可能必須開工,屆時大傳染期恐怕來臨,「我們看到的事情根本只是冰山一角;一旦台幹染病,第一反應一定是坐飛機逃回家,那時台灣很難避免群聚感染,大瘟疫恐怕要在三月來臨」。
胡采蘋提醒,台灣可能需要嚴肅面對「斷航問題」,也必須考慮斷航的條件和時間表,「讓台商能在兩三天內撤回,保護台灣本島免於瘟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