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蕭若元 雖然不能代表香港人 - 林夕

蕭生 (蕭若元) 雖然不能代表香港人 - 林夕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01230/KFZZPQEDABDBTBQKXSQAIAWQFM/

台灣人現在最恨的號碼是765,第765確診個案的紐西蘭籍長榮機師。堅守了253天零本土感染個案,能夠上班上課生活如常,吃喝玩樂如常;跨年晚會活動本來可以如期舉行,就因為一名不負責任的機師,不惜福的人,讓跨年活動不是取消,就是改為網上舉行,這還事小,維持了近一年的安全感破功事大。  

該名機師在駕駛座上本就有咳嗽,還不戴口罩,空服員嘗試勸喻,不果。結果一傳多少呢?起碼傳到港人最痛恨的號碼777。771據報是765在台女性好友,機師隔離完畢,就跟771暢遊台灣,本土感染破功,由此而起。 

長榮事後遲了很久才公布這名機師紀錄不良,事後一共解雇了四名員工。765紐籍機師惹台人怒,也不只是他一個人的任性所致,兩位有戴口罩的副駕駛也染疫了,飛行途中怎麼會沒勸喻過?我是機長,你不是,這也是權力面前,沒多少人敢據理力爭的問題。機艙病毒傳播力高,權力誰比誰大,事關全機人士包括自己的安全,也關乎整個城市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權力越大,承擔越大。機師權力似乎不比他的責任與承擔大吧。好在台灣沒幾個紐籍人士,台人也不是義和團,好死不死,香港居台蕭名嘴,竟然在這風頭火勢下,在高鐵無罩拍節目。不知在高鐵拍攝節目須事先申請也罷,蕭名嘴露出一張嘴做節目是否不小心?絕不,那麼多告示,即使憑常識,也知道防疫規例,若不知,則根本如活在香港沒分別,沒融入過台灣社會。證據確鑿者:途中有服務員以及乘客提醒他,他戴了又脫脫了又戴,分明心存僥倖。  

唉,蕭生啊,明知故犯之下也不知道憑你一張名嘴,能如何以道歉化解這場風波啦。蕭生啊,你當然知道,多少年輕港人在台灣處於不堪狀態,多少人在籌款、在幫忙他們融入台灣的生活。不少台灣人撐港人沒錯,但也不少人認為港人是個威脅,包括就業、文化衝擊,這已經說得輕了。往返地獄的我,看過討論區說什麼「別讓那麼多不文明的港人進來了,我們不欠香港人什麼?」,已經從言論的地獄討回人間了。 

唉,蕭生啊,你當然不能代表香港人,以竹竿敲一船人,也是人之常情,平常跟在台香港朋友說要看懂學懂台灣,甚至台語也要懂一點,才能融入台灣人之間,好好生活,也怕破功了。現在唯一的謎題是:蕭生你當時抱什麼心態,如此任性呢?意見一則:自述怎麼會疏忽,或者在名嘴之盛名下忘形,比任何道歉都有用。